厦门市审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日期:2016-01-14 字号:[ ]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由厦门市审计局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年度指标统计表。本报告数据的统计时限从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厦门市审计局网站(www.xmaudit.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厦门市审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厦门市鹭江道265号交通大厦9楼;传真电话:5148653)。

  一、概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列入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申报、审批、检查、考评等各项管理制度,不断强化督查和考评机制,进一步推动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一)加强领导。成立了厦门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小组全面负责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日常收集、审核、上报审批、公开、网站维护、检查指导和年度考评工作。同时明确各处室领导为制作提供政府信息的具体负责人。通过健全工作机构,明确职能部门,做到分工明确、各负其职。

  (二)完善制度。严格实施《厦门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厦门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实施厦门市审计信息考评办法,建立了经办人拟稿、处室领导核稿、办公室会稿、局长签发的审批程序,严把审核关。通过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控制度,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安全有效运行。

  (三)突出重点。我局在“行政执法”栏目公开《厦门市审计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和《厦门市审计局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执行标准》,在“规范性文件”栏目公开《厦门市审计局责任清单》。在我局网站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力度。不断拓宽政务公开事项与范围,在我局网站公开年度审计工作重点、干部选拔任免、先进处室、先进个人和优秀公务员候选人选等,使各项政务工作坚持以监督促公开、以监督促落实,保证各项政府信息的及时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及全体人员的监督。截至2015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咨询、依申请公开及答复各项工作开展顺利。

  (四)取得实效。在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突出抓好重点审计信息的通报,取得显著成效。如针对鼓浪屿公有房产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撰写的政务信息,厦门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及时出台了《鼓浪屿公有房产清理整顿工作方案》和《厦门市直管非住宅公房租赁管理规定》,促进鼓浪屿环境整体提升,助力鼓浪屿申遗。在厦门市审计局门户网站公布2014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市政府相关部门、单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制订和完善了54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2015年向市政府呈报审计专报7篇,在披露问题的同时,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揭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加强监管的审计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相关依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主要包括:积极做好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和报送工作,在保守国家、部门和被审计单位(项目)秘密的前提下,做到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予以公开;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按规范编制并及时报送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做好重要决定公开情况、公文类政府信息目录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类目录的备案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5年度我局累计公开政府信息221条。除通过新闻媒体公开外,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职能类信息;

  2、审计政策法规类信息;

  3、审计行政执法类信息;

  4、审计业务工作类信息;

  5、审计政务动态类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为了便于公众了解、理解和支持审计工作,并有利于公众对审计的监督,使审计工作更加依法、客观、公开、公正,我局主要通过四个形式公开政府信息。一是报送市政府办公厅,通过政府信息网站公开重要审计政务信息。二是新闻媒体公开。通过《中国审计报》、审计署网站和《厦门日报》等各种新闻媒体,发布重要审计项目的工作动态和审计成果。三是通过福建省审计厅网站的政务公开和三级审计共享平台,公开本市审计重要工作动态等。四是以厦门市审计局网站为平台,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指南等,在网站予以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5年度我局收到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此2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内容分别是:“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关于轨道交通1号线(开元段)建设项目房屋征收补偿费用管理和使用情况的审计结果”政府信息和“个人养老金被停发的有关情况”政府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一条关于“依法不属于本行政机关或者该政府信息不存在的应当告知申请人,对能够确定该政府信息的公开机关的,应当告知申请人该行政机关的名称、联系方式”的规定,我局已于2015年5月19日和2015年6月9日分别在规定的15个工作日内通过邮政特快专递书面答复申请人。

  2014年之前我局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3件,主要内容分别是:

  (一)2009年受理依申请公开的内容为“2003年到2008年厦门市审计局所有审计过的政府审计结果公告(包括经济责任审计)”;

  (二)2010年受理依申请公开的内容为“厦门市红十字会2009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三)2014年受理依申请公开的内容为“对濠头改建区安置房项目开展审计监督管理过程的政府信息”。

  上述依申请公开按时给予答复3件,其中“同意公开”1件,“同意部分公开”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未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申请人吴美娜因对我局作出的关于“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关于轨道交通1号线(开元段)建设项目房屋征收补偿费用管理和使用情况的审计结果”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函的内容不服,于2015年7月2日向福建省审计厅申请行政复议(闽审行复〔2015〕1号),经审查,维持厦门市审计局关于吴美娜申请“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关于轨道交通1号线(开元段)建设项目房屋征收补偿费用管理和使用情况的审计结果”政府信息公开的答复函。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5年,我局认真学习贯彻《条例》和《办法》,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完善内控制度,不断加大审计公开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因审计查出的违法违纪问题有些涉及国家和企事业单位的秘密,有的移送司法和纪检监察机关的案件还需进一步调查,在保密阶段无法及时公开,为此,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与群众的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二是有些政府信息的质量还有待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也有待于进一步增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工作存在的问题,今后将着重加强以下三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执行《条例》和《办法》,力争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审计政务信息。二是继续加大审计公开的力度。在确保严守国家保密有关法规的前提下,对确定公开的审计结果、审计整改和审计工作动态,及时在网上公开。三是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提高网站的信息服务功能。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关于主动公开情况和依申请公开情况无特别说明。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情况详见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221

  1976

  其中:1.网站公开

  条

  221

  1687

  2.政府公报公开

  条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条

  2

  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传真申请数

  条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0

  2

  4.网上申请数

  条

  0

  0

  5.信函申请数

  条

  2

  3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3

  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1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条

  2

  3

  行政复议数

  件

  1

  1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行政申诉数

  件

  0

  0

主办:厦门市审计局承办:厦门市信息中心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鹭江道265号交通大厦8-10、13楼邮编:361001电话:12345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13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2号闽ICP备20011082号

版权所有:2017©厦门市人民政府(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