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题: 市审计局谈“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跟踪审计

时 间: 2019年3月13日9:00-10:00

地 点: 市政府办公厅

嘉 宾: 市审计局副局长陈爱忠

 

主持人[2019-03-13 09:02:0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厦门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既是审计工作的应有之义,更是一项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

 

  今天我们邀请到厦门市审计局副局长陈爱忠先生做客政府网,介绍“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相关内容,并与网民在线交流。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主持人[2019-03-13 09:03:00]

 

  陈副局长您好,欢迎您做客市政府网站。

 

陈副局长[2019-03-13 09:03:00]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2019-03-13 09:04:00]

 

  首先请您介绍一下,“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的背景情况,谢谢!

 

陈副局长[2019-03-13 09:05:00]

 

  20148月,国务院决定由审计署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不但要掌握总体情况,揭示突出问题,还要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为国务院决策提供参考。201410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持续组织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着力监督检查各地区、各部门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情况,特别是重大项目落地、重点资金保障,以及简政放权推进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反映好的做法、经验和新情况、新问题,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

 

  去年523日,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三个加大”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的三方面重点任务,其中就包括了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且把该项任务居首要位置,具统领作用,所以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已经成为审计机关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的关键抓手。

 

陈副局长[2019-03-13 09:09:0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讲话指出,要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加强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重大战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既是审计工作的应有之义,更是一项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

 

主持人[2019-03-13 09:15:00]

 

  持续实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意义是什么?

 

陈副局长[2019-03-13 09:18:00]

 

  持续实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推动宏观政策落实落地,这是审计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审计机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2019年,我国经济面临的外部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审计监督具有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等优势,能及时感知风险隐患。持续实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可以推动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发挥实效。

 

主持人[2019-03-13 09:19:00]

 

  市审计局是如何贯彻落实这项工作的呢?

 

陈副局长[2019-03-13 09:23:00]

 

  我局高度重视该项工作,按照审计署的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一是上下联动。建立了全市“一盘棋”工作机制,按照“统一方案、分级实施、定期报告”的方式,开展上下联动,延伸审计监督链条,避免重复审计,提高工作效率。二是突出主题。制定审计项目年度计划和审计工作方案,事先做好安排,每季度突出哪项政策、哪个领域、哪个重点项目和资金,确保有的放矢。三是统筹结合。把政策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审计、企业审计等紧密结合,关注各项政策的落实情况。

 

  根据审计结果,每季度向市政府提交重大政策跟踪审计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审计抽查的单位、事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及责任主体;审计关于完善制度、加强管理等方面的建议。

 

主持人[2019-03-13 09:24:00]

 

  截至目前,该工作都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陈副局长[2019-03-13 09:29:00]

 

  2015年至今,市、区两级审计机关每年派出14个审计小组、64人进行跟踪审计,共抽查项目303个,抽查资金总831.68亿元,其中存量资金116.38亿元。审计发现110个问题,促进10个重大建设项目加快推进,43项重大政策落地落实,8.25亿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和3.12亿重点资金到位,完善和建立健全25项体制机制和制度。

 

  例如,2017年,我局向厦门市政府呈报了《我市稳增长跟踪审计反映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全面详细地反映了2015年和2016年在相关政策跟踪审计中提出的问题和整改情况,并提出了相应的审计建议。该呈报件获得了庄稼汉市长和国桂荣副市长的批示,肯定了我局在重大政策跟踪审计中能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发挥了审计促改革、促发展的作用,要求我局常态化开展该项工作,点对点督促各相关区政府和市直部门抓好整改落实。

 

陈副局长[2019-03-13 09:35:00]

 

  再如,2018年,庄稼汉市长连续两个季度(第二、三季度)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报告作出批示。针对审计反映的问题,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的通知》,加大对违规使用财政资金惩戒力度,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我局在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工作中,为推进重大项目落实,选取了厦门市城市立面改造建设项目作为审计对象,重点对思明区和湖里区立面改造资金的真实性、合规性以及建设项目工程管理情况开展审计调查。审计报告也获得了庄稼汉市长和孟芊副市长的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对审计立面改造建设项目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各区和主管部门要举一反三,对可能存在的共性问题要通过建章立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市财政局根据市长批示,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立面改造资金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促进规范资金拨付流程。

 

主持人[2019-03-13 09:36:00]

 

  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今年又有哪些新的要求?

 

陈副局长[2019-03-13 09:42:00]

 

  2019年,审计署统一组织对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贯彻落实中央重大政策措施情况持续开展跟踪审计,按季度向中央审计委员会、国务院报告审计情况,并依法向社会公告。

 

  审计署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不断改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方式方法,强化宏观政策研究,在把握政策实质、吃透政策精神的基础上,分阶段、分区域、分行业确定跟踪审计重点,力争在一个时段内把一个领域或行业中最突出、最关键的事项审深审透,避免造成审计发现问题泛化、同质化,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高质量审计成果,进一步发挥好审计作用。

 

  同时, 加大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与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关系最密切问题的审计监督力度,着力反映影响国家经济安全的重大问题和风险隐患,严肃揭示弄虚作假、隐瞒实情,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懒政怠政庸政问题,推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促进政令畅通。

 

主持人[2019-03-13 09:43:00]

 

  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主要跟踪哪些政策?2019年的审计重点是什么?

 

陈副局长[2019-03-13 09:46:00]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跟踪审计工作方案和审计署制定的审计实施方案,确定了23个方面、66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基本涵盖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各项政策措施。

 

  2019年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有三个重点:

 

  一是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重点关注减税降费实施效果、财政支出结构优化、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转移支付健全完善、财政资金统筹盘活等情况,提高财政支出的公共性和普惠性,推动建立健全符合国际惯例的财政补贴体系,促进财政资金在支持实体经济、保障基层政权运转、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发挥更大效用。

 

陈副局长[2019-03-13 09:50:00]

 

  厦门市政府于20191月印发了《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厦府〔201910号)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若干措施的通知》(厦府办〔201910号),通过六大方面15条措施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融资成本、人工成本、用能成本和物流成本,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消除制约企业发展的各种障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我们要通过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对市政府印发文件的各项政策措施进行跟踪,确保其落到实处。

 

  二是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着眼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重点关注金融机构落实国家支持民营企业信贷政策、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等情况,特别是对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随意抽贷断贷问题,促进疏通货币信贷政策传导机制,打通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

 

陈副局长[2019-03-13 09:55:00]

 

  三是推动就业优先政策有效实施。从检查相关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入手,重点关注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补贴、发展新动能、劳动力供给侧改革等积极就业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加强对就业困难群体补贴、劳动者转岗提质就业和创新创业、职工技能培训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此外,按照总书记和总理重要指示批示要求,2019年审计署将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开展2个方面的专项审计监督。

 

  一是开展减税降费情况专项审计。重点关注制造业企业和小微企业享受普惠性、结构性税收减免,养老保险费率降低,涉企收费,以及地方财政承受能力和可持续性等情况,加大对乱收费、乱罚款、乱审批、乱设门槛等问题的揭示力度,推动有效降低企业负担。

 

  二是开展惠农补贴“一卡通”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全面摸清“一卡通”办理、使用等基本情况,深入揭示惠农补贴管理中截留滞留、骗取套取、贪污侵占、私分挪用、吃拿卡要、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问题,全力维护群众利益和财政资金安全。

 

主持人[2019-03-13 09:56:00]

 

  非常感谢陈副局长做客市政府网站,也谢谢广大网友的参与,本期访谈到此结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