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题: 福建省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审计

时 间: 2019年07月23日

地 点: 福建省审计厅

嘉 宾: 调研员黄盛荣

[主持人] (10:0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福建省审计厅门户网站在线访谈,今天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福建省审计厅农业农村审计处调研员黄盛荣就“福建省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审计工作”这一话题接受我们的访谈,并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互动。欢迎您!黄调研员。

[嘉宾] (10:01)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10:02)

  全面实施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部署,是化解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突出问题的重要途径,也是“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审计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嘉宾] (10:03)

  好的。精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方略,旨在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而乡村振兴战略则着眼于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农村、农业“三农”问题,促进城乡社会平衡发展和乡村充分发展,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进而致富创造环境、增强造血功能。乡村振兴,摆脱贫困是前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相互支撑,协调推进。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良好基础。因此,在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审计中,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精准扶贫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规定每个年度必须完成的目标任务,以及我省“十三五”期间审计规划任务分解清单,聚焦“精准、安全、绩效”,盯住稳定脱贫和乡村振兴,盯住长效机制更加注重输血造血协调推进和帮扶的长期效果,不断夯实稳定脱贫和逐步致富的基础,对扶贫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执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审计。

[主持人] (10:04)

  我们开展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审计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嘉宾] (10:05)

新时代,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聚焦发展乡村产业,加大农村资源环境保护整治力度,促进乡风文明和乡村治理有效,解决乡村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最终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我们要实现乡村振兴,就要消除绝对贫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就要求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审计必须着眼于国家脱贫攻坚任务总目标,把扶贫审计作为促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关键点,监督扶贫政策的执行,紧紧围绕“政策”和“资金”两条主线,重点关注任务安排和资金管理使用、资金安全绩效、任务完成及政策目标实现和扶贫项目建设管理等四个方面,并关注脱贫的真实性和持续性,以更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审计工作,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和助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做到审计合理规划统筹安排。省审计厅统筹谋划“十三五”时期全省扶贫审计工作,在全国审计系统率先编制了《福建省“十三五”期间精准扶贫审计规划》,明确精准扶贫审计具体内容,对组织方式、职责分工和时间步骤作出科学安排。并做到对全省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有关政策资金项目有重点、有步骤的实现审计全覆盖,确保审计的高站位、高标准、高要求。每年由省厅统一制定年度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审计工作方案,各设区市审计局根据审计工作方案和当地实际再制定具体的审计实施方案,做到全省统一工作标准、统一审计重点、统一实施方案、统一涉及领域、统一现场开展的“五统一”组织部署。
  二是做到审计监督与服务并重。国家审计既是监督也是服务,通过开展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审计监督在助推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中抓住“人、钱、政策”的关键环节,从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夯实产业基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深化改革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充分发挥审计在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中发挥作用,进一步下移监督重心,聚焦扶贫和乡村振兴政策资金“最后一公里”的监管问题,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重点从源头上堵住农村扶贫和乡村振兴涉农资金管理使用上的漏洞,加强资金在基层分配、项目申报、审核审批、发放管理、项目实施、检查验收等重点环节的监管,紧盯资金流动轨迹和节点,全力打通资金监管“最后一公里”。同时,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注意把握好政策界限,注重保护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新生事物,针对审计发现的情况和问题,切实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创新,坚持历史地、辩证地、客观地看待实际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三是促进反腐倡廉工作。审计作为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反腐倡廉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要充分发挥审计人员在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审计过程中的专业特长、职能优势以及客观公正、独立性等特点,把党和国家反腐倡廉的各项规定要求贯彻落实到审计具体工作中,实现对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政策资金全过程、全方向的监督。不断加强各项资金管理使用监督,打击各种“微腐败”行为,对挪用乃至贪污资金款项的必须坚决予以查处,全面揭露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将各项政策资金落到实处。重点揭示扶贫和乡村振兴实施过程中以权谋私、假公济私、权钱交易、骗取资金、失职渎职、贪污受贿等违法犯罪问题,要坚决查处,坚持“零容忍”,促进反腐倡廉,着力推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政策措施得到创造性贯彻落实,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主持人] (10:14)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十三五”期间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精准扶贫审计监督是扶贫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不断加强和规范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促进各项扶贫政策资金落实,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的一个重要手段。我们是如何开展扶贫审计助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呢?

[嘉宾] (10:15)

  审计主要检查年度脱贫任务完成情况,着力推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重点查看当地脱贫成效情况是否真实,有无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关注 “两不愁、三保障”基本任务目标是否实现。其次,检查扶贫项目建设成效。重点检查财政专项扶贫发展资金项目建设情况,检看资金使用范围和项目是否符合规定要求,资金拨付和完工验收是否及时,项目投入使用之后是否存在由于扶贫项目脱离实际造成项目建成后不可用或使用效益低下,造成损失浪费的情况。第三,检查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建设情况。重点关注精准扶贫是否走“造血式”、“开放式”扶贫路子,从根源上解决贫困户长远生计和可持续发展问题,注重稳定脱贫。最后,检查扶贫资金的安全与绩效。盯住资金分配、申请审批、项目实施验收、资金拨付使用等关键环节,着重关注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中有无存在骗取套取、侵占挪用、贪污私分、优亲厚友、损失浪费、失职渎职等违法违规问题,切实维护扶贫资金安全,着力揭示在扶贫工作中存在作风不实、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甚至失职渎职行为,分析深层次原因,提出针对性审计建议。

[主持人] (10:18)

  乡村振兴,事关农村群众切身利益, 我们是如何实施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审计的呢?

[嘉宾] (10:19)

首先,审计重点检查乡村振兴主体责任落实及规划编制和执行情况,查看有无责任不落实、机制不科学等问题。其次,检查乡村振兴任务安排和资金管理使用总体情况。查看有无按规定进行资金统筹整合,有无截留挪用资金和以乡村振兴为名违规或变相举债等问题。第三,检查资金安全绩效情况。查看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中有无存在的骗取套取、侵占挪用、贪污私分、挥霍浪费、优亲厚友、借机牟利、损失浪费、失职渎职等违法违规和群众身边的腐败与作风问题。
  最后,检查任务完成及政策目标实现情况。对照上级政府或主管部门下达的任务清单和各地制定的实施方案,审查上级下达的各项约束性任务和指导性任务完成情况、政策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和政策目标实现情况。

[主持人] (10:20)

  我省今年开展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审计的计划是什么样的呢?

[嘉宾] (10:21)

  省审计厅2019年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审计,拟采用多种审计模式和按季度分阶段实施的办法。一是2019年第一季度对6个县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进行审计,重点审计农业绿色发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的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二是2019年第二季度结合12个省直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另对未开展预算执行审计的17个省直部门单位进行审计调查,对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和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关于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十条措施》确定的相关部门事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三是20197月,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9个县(市、区)开展扶贫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资金审计,主要围绕以下几方面进行重点审计:检查2018年脱贫任务完成情况,着力推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检查扶贫项目建设成效,是否存在项目资金未按规定使用、是否严格执行公示公告制度、是否按时动工建设、是否按时完工及时验收,以及项目投入使用有无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检查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建设情况,关注政府部门是否走“造血式”“开放式”扶贫路子,从根源上解决贫困户长远生计和可持续发展,注重稳定脱贫;检查扶贫资金的安全与绩效,关注扶贫中骗取套取、贪污侵占、弄虚作假等问题,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始终作为审计的重点内容,切实维护扶贫资金安全,揭示相关部门和地方绩效评价管理机制存在的问题;检查乡村振兴主体责任落实及规划编制和执行情况;检查乡村振兴战略资金筹集机制创新情况,关注2019年是否按要求拓宽乡村振兴资金筹集渠道;检查乡村振兴任务完成情况,重点关注乡村振兴2018年项目任务完成情况;检查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执行情况以及收集基层实际工作中存在困难和建议。四是2019年下半年,实行扶贫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及资金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相结合。2019年安排的县乡两级党委政府经济责任审计或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将扶贫和乡村振兴政策执行和资金使用管理等内容纳入审计范围,重点关注县、乡两级党委政府2018年脱贫任务完成情况,是否做到真脱贫;关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建设情况,政府部门是否走“造血式”“开放式”扶贫路子,从根源上解决长远生计和可持续发展,注重稳定脱贫;关注市、县(区)、乡编制乡村振兴具体规划或实施方案情况;关注2018年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和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完成情况;关注2018年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一革命四行动”项目任务完成情况。

[主持人] (10:27)

  我想更细的了解一下关于我省扶贫审计的一些问题好吗?在扶贫审计中我们如何关注夯实稳定脱贫增收基础这方面的问题呢?

[嘉宾] (10:28)

  好的,精准扶贫关键要做好产业帮扶,夯实增收基础,不断推进产业富民,实现产业兴旺,达到稳定脱贫。所以,在扶贫审计中,一要关注是否注重开发式产业扶贫。产业增收是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要结合当地农业产业布局,重点打造一批符合镇村实际和发展需要,与群众意愿相统一,成长性、带动性强的增收项目,大力实施“一乡一业”和“一村一品”,全面落实“一户一增收”的产业项目,发展各地不同的主导产业,保障镇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门路;二要关注是否注重组织培育一批带动群众发展脱贫增收产业的平台,引导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挂钩贫困村贫困户,引导农村生产大户、脱贫致富带头人带领贫困户发展生产,积极探索“抱团经营、群众参与、龙头带动”的信贷与产业帮扶互相促进的机制,推进扶贫小额信贷扩面增量,努力做到应贷尽贷,重视做好风险防范;三要关注是否注重发展脱贫致富项目,有无依据乡村特色资源、产业基础及市场需求状况,想出路、出实招,帮助贫困户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农家乐”等脱贫增收项目,增加贫困家庭经济收入,实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目标。

[主持人] (10:31)

  在扶贫审计中,我们审计部门是如何关注脱贫后的返贫问题的呢?

[嘉宾] (10:32)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农村贫困人口在脱贫之后,又因病、因学而返贫。针对因病、因学致贫占大多数的问题,要重点实施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工程项目,实现稳定脱贫。在扶贫审计中,首先要关注是否注重健全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开展健康扶贫,贯彻落实好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扶贫补充保险的实施规定,加大政策“托底”水平,提高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在住院(含门诊特殊病种)报销比例,在落实省级医疗叠加保险补助政策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出台补充保险方案,进一步减轻贫困人口的医疗负担。有无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免除新农合个人缴费,推动政策落实,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政策扶持范围,最大程度遏制和防止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突出问题。二要关注是否注重加大教育扶贫力度。按照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有无对学前、义务教育、高中、中职、大学各个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给予补助和优惠政策,使贫困学生上得起学、上好学,切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三要关注是否注重夯实兜底保障,全面建立“扶持发展+低保兜底”的“双保险”帮扶机制。对符合低保标准的贫困人口有无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确保“应保尽保”,并做好农村低保和扶贫两项制度衔接,对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开发性扶贫措施实现脱贫的全部纳入低保兜底保障,落实相应补助政策。同时,有无建立因灾、因病、因子女就学暂时返贫的预警机制,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落实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教育救助等社会救助制度。

[主持人] (10:36)

  在扶贫审计中,我们是如何关注内生发展动力方面的问题?

[嘉宾] (10:37)

  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的同时,要全面激活脱贫人口内生动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所以,在扶贫审计中,要重点关注开展扶贫工作时是否注重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不断提高贫困人口自身素质和发展能力,选准树好一批扶贫先锋、脱贫之星,培育一批典型的“示范村”和“示范户”,大力宣传艰苦奋斗、积极进取、勤劳致富的脱贫攻坚典型事例和先进人物,加强典型示范引领,激励和引导贫困群众靠自身努力改变命运,使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营造光荣脱贫氛围;有无改进帮扶方式,多采取以工代赈、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方式,组织动员贫困群众参与帮扶项目实施,提倡多劳多得,不搞包办代替和简单发钱发物;有无加强教育引导,发挥好农民夜校、村规民约的作用,通过常态化宣讲和物质奖励、精神鼓励等形式,促进贫困群众改变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比学赶超,提振精气神。

[嘉宾] (10:40)

  好的。

[网友:山海平] (10:41)

  黄调研员,近年来,我省在开展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审计工作方面有哪些创新呢?

[嘉宾] (10:42)

在“十三五”期间,我们着重举全省审计机关之力,凝聚各方力量全力做好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审计,跟踪各项政策的落实执行和资金使用情况,创新审计模式,实现全省 “一盘棋”的审计大格局,形成强大合力。
  一是在审计组织上,采取“项目横向纵向结合”方式。即横向到边,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投资项目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绩效审计及其他专项审计有机的结合,实行多项目结合、多维度分析,成果共用共享,进一步提高扶贫审计的效能和质量水平;纵向到底,实现全省三级审计机关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审计项目全省“一盘棋”目标,实现全省扶贫审计工作人、财、物的“一体化”统筹安排。
  二是在审计模式上,我们主要采取 “审计纵向联动”和“上审下”的方式,避免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之间存在行政隶属关系,提高审计独立性。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审计实行全省审计机关三级联动,由省厅统领调度审计力量、统领分配审计任务、统领推进审计工作,采取省厅直接重点审计、设区市审计局统一组织所辖县(市、区)局采取“上审下”的方式进行审计,按照全省统一审计工作标准、统一审计重点、统一实施方案、统一涉及领域、统一现场开展的“五统一”进行组织部署。同时,对某些重要事项采取全过程跟踪检查和省厅巡回督导,重点关注脱贫目标完成、脱贫成效、精准扶贫项目建设及资金使用等情况,把推动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脱贫与巩固脱贫成果更好结合起来,推动精准脱贫长效机制建立,促进精准脱贫政策落实。
  三是在审计方法上,我们树立审计未动、数据先行的理念,大力推广应用大数据审计模式,在审计实施之前先进行大数据分析比对,充分利用涉农资金在线监督平台、审计系统现有大数据分析平台,充分发挥团队技术攻关、整体突破作用,加大非现场审计应用力度,提高审计的效率和准确度,实现数据批量检索,集中分析、分散核查,为审计全覆盖和精准审计探索路子,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提高审计监督的质量和效率。

[网友:皓日空] (10:46)

  目前在扶贫审计中主要发现存在哪些共性问题?

[嘉宾] (10:47)

从近几年统一组织全省扶贫审计来看,审计发现各地共性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一些建档立卡贫困对象识别还不够精准,有些地方因贫困人口较多、居住分散和交通不便,以及县乡两级扶贫干部少、个别乡村干部工作不够深入等主客观原因,将个别有车有房、有开公司、年收入远超过贫困户收入标准的人员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结果出现了贫困人口识别不精准的问题。
  二是部分帮扶工作还不够精准精细。部分帮扶干部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入户核实信息不够细致,帮扶措施较单一,与致贫原因的对应性不强,政策宣传还不够到位,导致部分贫困户对扶贫政策了解不多。在产业帮扶措施方面,有个别乡镇、村的措施仅限于兑现产业帮扶资金,虽然资金到位及时,但在具体帮扶项目方面,部分村主干工作不够用心,对贫困村和贫困户基本信息了解得不全面、不准确,因村因户施策不够到位,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氛围也不浓厚。
  三是部分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存在违规违纪现象。有些地方把扶贫项目资金向少数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或能人大户倾斜,作为产业扶贫项目一大看点和亮点形成“垒大户”的问题。有些产业大户实际未与贫困群众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甚至编造虚假的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帮助贫困户增收等合同协议,来应对有关部门检查验收。有的因为扶贫资金管理体制机制不顺畅,行政审批程序繁琐,或者少数部门单位不作为慢作为,导致扶贫项目资金“趴在账上睡大觉”,或者项目实施进度缓慢,扶贫资金不能及时发挥使用效益,影响脱贫目标如期实现等问题。
  四是个别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还存在一些问题。由于部分建档立卡精准识别工作不够到位,且造福工程易地搬迁补助对象没有统一标准,有的以户口本为依据,有的以长期共同生活为依据,存在不够精准现象,造成该享受搬迁补助的未得到补助,有的不该补助的却得到补助。一些造福工程集中安置点,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建设房子时,没有从贫困户现有实际出发,规划设计超过贫困户现有承受能力,造成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存在举债建房或购房,加重贫困户负担。同时,一些集中安置点配套设施建设进度滞后,造成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安置在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入住没有达到预期目标。
  五是部分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少数贫困户没有树立正确的脱贫观,存在较严重的“等、靠、要”思想,家庭生活没有目标规划,加上缺乏长期稳定增收致富路子,抵御风险和自我发展能力比较脆弱,缺乏内生动力,不想脱贫、不愿脱贫,产生了依赖心理认为帮扶理所当然,想不劳而获、坐享其成。

[网友:千江月] (10:52)

  我省开展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审计主要取得哪些成效?

[嘉宾] (10:53)

我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按照既定的目标全力推进,各项举措得到逐步落实,体制机制不断完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明显改善,贫困人口逐年减少,乡村经济得到全面发展,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同时,审计也发现在扶贫和乡村振兴领域还存在一些较突出的问题,通过审计不断强化审计整改力度,促进问题有效解决,更好地维护了群众利益,审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民为本,体恤民情,用审计人员的辛勤指数换取人民的幸福指数,加大对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政策资金落实情况审计,重点加大了对贫困地区和重点群体扶贫脱贫情况的审计力度,严肃揭露损害贫困群众利益问题,促进民生资金落到实处。比如2017年全省开展的扶贫审计就为那些审计发现未获得政策享受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补发了参加新农合个人缴费补助资金,让贫困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切实发挥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是促进“边审边改”,提升审计监督效果。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审计改进以往审计报告出具后再督促整改的做法,而是做到“三个第一时间”,即:第一时间将审计发现的问题函告业务主管部门,督促立整立改;第一时间对不作为、乱作为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提请追责问责;第一时间将涉嫌违法违纪线索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通过对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审计结果整改的跟踪检查,不断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制度,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建立分类整改机制,按照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备案整改三种类型提出不同整改要求,推动审计整改落到实处。对于立行立改问题,要求被审计单位第一时间进行整改;对于限期整改问题,要求被审计单位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完成整改;对于历史遗留问题、涉及体制机制建设深层次问题,实行备案整改,要求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整改,直至问题最终解决。明确专人跟踪督促审计问题整改和审计建议采纳情况,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对无正当理由据不采纳审计建议或整改要求的,依法依规采取措施提请追责问责,坚决防止审计监督流于形式“走过场”,有力地推动被审计单位立即整改,促进规范运行,提升审计监督工作的震慑力。
  三是推动建立长效机制,促进重点问题有效解决。进一步聚焦突出问题,针对当前扶贫和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涉及的种类繁多、多头管理未形成合力,资金滞留延压严重,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审计机关在实施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及专项资金审计监督中,重点关注财政资金事权与支出责任的划分问题,促进扶贫和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有效整合,形成合力;通过重点关注部门项目库建设情况,促进上级部门加快资金下达进度和基层单位承接项目能力,减少资金滞留延压;通过核查部门专项资金绩效考评情况,促进部门切实做好专项资金绩效考评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督促被审计单位完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制定长效机制,推动完善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相关政策资金扶持、工作体制机制。通过审计,被审计单位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如省财政厅、省农业厅、省海洋与渔业厅等省直部门分别出台或修订了《福建省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福建省造福工程资金补助办法》、《关于调整农业综合开发地方财政资金配套比例的通知》等管理制度办法,使审计发现的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

[主持人] (10:59)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黄盛荣调研员就“福建省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审计工作”这一主题做客在线访谈,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下期节目再见!

[嘉宾] (11:00)

  谢谢主持人!谢谢网友!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