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题: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相关问题访谈

时 间: 2019年05月28日

地 点: 福建省审计厅

嘉 宾: 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处处长茅金焰

[主持人] (10:0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福建省审计厅门户网站在线访谈,今天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福建省审计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处处长茅金焰就“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这一话题接受我们的访谈,并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互动。欢迎您!茅处长!

[嘉宾] (10:02)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10:03)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2015年开始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进行试点探索。现在试点阶段已结束,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我省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好吗?

[嘉宾] (10:04)

好的。我省在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过程中,我们坚持“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的原则,先后采取了“结合型”、“专项型”、“独立型”等三种组织方式,既积极又稳妥,分阶段分步骤,有序推进审计试点工作深入开展。大体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结合型”,即我们结合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启动了审计试点工作,解决“审什么”。第二阶段:“专项型”,是有针对性地对不同资源开展专项审计,是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进一步探索。从技术层面积累经验,对审计试点的对象范围、内容重点、评价指标和组织方式等进行深入探索,回答了“评什么”。第三阶段:“独立型”审计方式是对一个地区独立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着力于在审计技术方法和审计效果上有更实质性的突破,解决“怎么审”。
  同时,省审计厅还指导南平市审计局开展乡镇层级审计试点,打通政策执行、资金到位、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形成了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五围绕五突出”的审计方法。在试点阶段,我省完成了市、县、乡三级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探索,构建市县乡三级审计监督链条。

[主持人] (10:07)

  经过三年多的探索,我们这项工作都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嘉宾] (10:08)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省审计厅作为牵头单位,结合我省实际,大胆探索、稳步推进、创新作为,致力于服务我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审计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取得较好成效,得到审计署和国家发改委的充分肯定,曾在审计署召开的全国审计机关视频会议和国家发改委召开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上做了经验交流发言。也在中央电视台、福建电视台、《中国审计报》等各类宣传媒体上报导。
  首先,强化意识,推动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主要任务是监督、检查和评价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履行情况,既要揭示问题化解风险,又要落实责任强化问责。让领导干部改变以往过多关注GDP增长而忽视自然资源合理高效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树立节约集约科学高效使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的责任意识,增强了领导干部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其次,揭示问题,促进整改落实到位。2018年,我厅印发《关于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问题整改督查的通知》,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对2015-2017年开展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同时要求被审计地区的党委、政府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逐一进行梳理,形成清单加以整改落实,要求国土、林业、水利、环保、财政、住建等责任单位认真对照问题,立整立改,确保整改到位,对暂时不能整改到位的,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各设区市分别出台相关配套制度,如,福州市部分县(市)人民政府已建立审计整改责任制度,明确由县(市)长作为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将审计整改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同时将各个部门审计整改情况列入绩效考核内容。
  第三,科学建议,推动完善制度建设。通过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从健全完善政策安排、制度设计层面提出科学合理的审计建议,促进相关部门积极整改,推动相关领域改革和发展。宁德市在充分梳理近年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实践的基础上,编制《领导干部履行经济及生态主要责任风险防控清单》,列举了八大类69个责任事项206个常见问题,涵盖了领导干部履行经济和生态责任过程中的主要风险点,20184月,宁德市委、市政府“两办”正式颁发实施。《风险防控清单》作为宁德市委颁发的《宁德市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问题实施意见》《宁德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方案(试行)》的配套制度,有效促进全市领导干部在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依法行政、规范管理。莆田市出台了《莆田市养殖用海承包管理实施办法》、《莆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海域使用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海域自然资源资产管理配套制度,推进海域综合管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厦门市审计局通过开展资源环境审计,促进了厦门市、区及相关部门修订或出台《厦门经济特区园林绿化条例》、《厦门市推进城市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和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30余项。宁德市出台了《宁德市矿产资源管理“一退三清”工作方案》。光泽县建立并实施“绿水”保护补偿机制和“青山”补偿机制,绿色生态效应进一步显现。审计推动了相关领域改革和发展,充分发挥了审计防护体系作用。

[主持人] (10:17)

  我们知道,自然资源种类繁多,涉及多部门、多领域,要想做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我们在审计技术方法、手段上是如何实现创新的呢?

[嘉宾] (10:18)

  是的。自然资源资产分布点多面广,各类数据量大,更新变化快,审计涉及自然资源资产的开发、利用、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传统的审计方法无法满足审计工作需要。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借助科技力量,积极探索拓宽审计方法和路径:一是坚持“开门搞审计”。从2016年起,我们坚持“开门搞审计”,与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建立协作机制。我们以“天地图·福建”基础测绘成果数据和各部门专题业务数据为基础,综合运用3S技术(地理信息技术)、数据库技术,有效整合土地、水、森林、环保等各类自然资源数据。在核查基本农田保护问题时,采用了叠加分析法;在核查闽江流域生态林保护中,采用邻域分析法;在现场核实过程中,注重运用GPS定位技术,发现国土、林业、海渔等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基础数据存在重叠交叉以及超规模填海、采矿等问题。在对水质、大气、污水排放等各种监测数据的审计中,注重运用好SQL Server数据库软件,形成《计算机技术在森林资源资产审计中的应用》、《环境监测数据的计算机审计方法》、《SQL Server 2008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的应用》等一批审计实例。二是高科技技术的运用有助于把发现的问题疑点查深查透。目前我省正积极实施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大数据平台建设,加大对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等信息系统相关数据的采集力度,多渠道归集土地、矿产、森林、海洋、水资源、环保等自然资源资产基础数据,深度融合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地理国情普查等测绘成果,积极探索“地理信息+”审计分析理念,建立数据分析团队,从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数据规范的制定、审计数据库建设和审计服务系统开发等方面,形成一套地理信息审计服务模式,对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数量和质量的变化情况进行经常性分析,尝试回答“多了还是少了、好了还是坏了”的问题,从空间维度破解资源环境审计难题。第三是加大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配合。省生态环境厅已建成并投运全国首个省级生态云平台,整合分散在各级各部门的各类生态环境数据,打造“一中心、一平台、两支撑、三大应用体系”,集成数据11780多亿条,汇聚40余个信息化系统,为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生态环境业务协同合作以及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提供大数据支持。省自然资源厅也正在探索搭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监管平台”,对土地、矿产、森林、水流等国有自然资源基础数据进行收集汇总并整合入库,该系统包括自然资源实物量变化以及查询统计、分析评估等国有自然资源数据信息,为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提供专业支持和数据库支持。

[主持人] (10:25)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结束后,要出具审计意见,这里面应该有一步关键的环节,就是要对领导干部履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进行评价,我们是如何进行审计评价工作的呢?

[嘉宾] (10:26)

  针对审计评价难的问题,省厅选调了市、县审计机关的骨干力量,聚焦审计难点联合攻关,参考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资源环境约束性指标和中央《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绿色发展指标体系》,依据我省主体功能区定位、自然资产资源禀赋特点、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情况,按照“可量化、可追溯、易核实、有关联”的原则,对评价指标进行比对、筛选和优化,最终确立了福建省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该体系涉及能源利用、水资源、土地资源、矿山生态环境治理、生态环境保护、森林资源、海洋资源和生态环境事件等8大类别共36项指标,并已体现在省委两办出台的《福建省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方案(试行)》中,在全省范围内执行。同时根据《规定》要求,采取有别于经济责任审计的评价方式,在全面分析问题原因的基础上,审慎做到“三个区分”,即区分无意过失与明知故犯、工作失误与失职渎职、探索实践与以权谋私,按照“好、较好、一般、较差、差”五个层次客观审慎做出审计评价。

[主持人] (10:29)

  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履职情况评价后,要落实责任,对严重损毁自然资源资产和破坏生态环境的责任事故,我们是如何追责的呢?

[嘉宾] (10:30)

2015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共有19条,第五条至第八条规定,有4类领导干部,25种责任追究情形。20172月,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共有26条,第五条至第八条规定,有4类领导干部,33种责任追究情形。
  根据规定要求,对审计发现的人为因素造成严重损毁自然资源资产和破坏生态环境的责任事故等问题线索,需要由有关部门调查处理或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的,审计机关应当依法依纪移送有关部门处理。涉及领导干部涉嫌违纪问题线索的,审计机关应当向同级党组织报告,必要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并按照规定将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主持人] (10:32)

  我们知道,审计干部多是财经类专业人才,查账是行家里手,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不仅仅查账,更多的可能是各类资源、生态环境方面的专业需求,在审计队伍自身建设方面我们有什么举措?

[嘉宾] (10:33)

  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需要多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也是我省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当务之急。目前我们正在实施五项举措:一是加强培训,弥补专业缺失。据统计,2015-2018年我省各级审计机关举办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培训班52次,聘请专家进行培训指导;参加审计署培训班10人次。二是加大引进环境、计算机等专业技术人才,目前全省已有环境、计算机等专业技术人才28人。三是加强与高校合作,充分利用省审计学会科研平台,积极动员全省各级审计机关业务骨干、相关高校学者及职能部门业务专家参与审计试点研究。省审计学会与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成立课题组完成中国审计学会重点课题项目《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研究》,探索构建比较成熟、符合实际的审计技术方法。厦门市审计局与厦门大学、集美大学等高校开展理论研讨和实务交流,结合审计实践经验,合作完成厦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研究、厦门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中的碳减排审计理论与实践研究等资源环境审计课题。厦门市审计局《地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探究--以厦门市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为例》和南平市审计局《开展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研究》在今年审计署征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研讨会上获得论文三等奖。四是探索建立专家库。据统计,截止2018年底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已聘请各类专家43人。通过以上几项举措,相信能够尽快锻炼、培养一批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专业技术人才,满足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需要。

[主持人] (10:37)

  您能给大家具体介绍一下去年我省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情况吗?今年我省又将如何做呢?

[嘉宾] (10:38)

去年,我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进入常态化、制度化,即根据组织部门委托,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2018年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又有两个突破,一是对资源管理部门的主要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之前都是对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二是全省县级审计机关对乡镇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专项审计,也就是说,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在我省全面铺开。2018年全省共开展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117个,其中:省厅组织实施14个,市级组织实施14个,县级组织实施89个,被审计领导干部191人,其中:厅局级领导干部9人,县处级领导干部43人,乡科级领导干部139人。
  今年在安排年度审计工作计划时,又扩大了审计面,要求各设区市、各县(市、区)分别开展1个管理部门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各县(市、区)要分别开展1个乡镇(街道)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审计,预计2019年审计项目单位会比2018年有所增加。

[主持人] (10:41)

  茅处长,谢谢您的介绍。我们来看看网络互动平台当中网友关心的问题。

[网友:明月] (10:42)

  请问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与正常的审计工作有何区别呢?

[嘉宾] (10:43)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指审计机关依法依规对主要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进行的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是指主要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因所任职务,依法对本地区、本部门(单位)以及主管业务领域应当履行的责任。主要包括土地、水、森林、草原、矿产、海洋等自然资源资产的管理开发利用;大气、水、土壤等环境保护和环境改善;森林、草原、河流、湖泊、湿地、海洋等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其他与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的事项。

[网友:笑笑] (10:45)

  往年我们开展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并对相关部门提出了审计意见和建议,目前,相关部门的整改成效如何呢?

[嘉宾] (10:46)

  2018年我们跟踪检查了2015-2017年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问题整改情况。据统计,2015-2017年共试点审计60个项目,查出各类问题826个,已整改528个,占63.92%,还在整改中的286个,占34.62%,以上两项达到98.54%。效果还是不错的。

[网友:都挺好] (10:47)

  生态环境建设和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希望进一步加强生态审计工作,让子孙后代能看到碧水蓝天,未来我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将怎么做呢?

[嘉宾] (10:48)

  近年来,我省积极探索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有力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增强自然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我们将固化好的经验,继续加强探索创新,进一步完善细化评价指标体系,深化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数据分析平台建设,持续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开展乡镇层级自然资产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审计。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一般5年轮审一遍。将经济责任审计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相融合,努力做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最大限度地扩展覆盖面,提升审计实效。

[主持人] (10:50)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茅处长就“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这一主题做客在线访谈,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下期节目再见!

[嘉宾] (10:51)

  谢谢主持人!谢谢网友!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