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25-02-01-2018-002 主题分类 规范性文件
发布机构 厦门市审计局 文 号 厦审办〔2018〕38号
标 题: 厦门市审计局关于印发《2018年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内容概述 厦门市审计局关于印发《2018年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厦门市审计局关于印发《2018年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14 16:40
字号:
分享:

 厦审办〔2018〕38号

厦门市审计局关于印发《2018年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处室:

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同意,现将我局《2018年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厦门市审计局

201853

 

 

2018年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要点

 

为全面推动审计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深化马上就办,强化督查督办,切实改进作风,提升审计监督服务保障能力,为厦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推进“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努力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头兵作出应有贡献,根据市效能工作要求,提出如下工作要点:

一、加强审计监督,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一)服务重大项目建设

持续组织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以促进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为目标,围绕“政策落实、项目落地、资金保障、激活主体、培育动能、风险防范”等方面,重点关注重大项目落地、重大政策落实,重点把握政策配套措施科学性评估、政策落实跟踪、政策效应评价,促进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建成、重点产业提质增效,推动政策安排的不断优化和取得实效,促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开展市区两级政府隐性债务审计、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政策资金专项审计、涉企收费情况审计调查、促进就业帮扶资金审计调查、市属金融机构风险管控情况审计调查、莲花水库移民征地资金审计调查、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专项审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轨道交通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城市立面改造项目审计调查等。

牵头处室:财政处

责任处室:各业务处

(二)服务绿色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

积极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以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中央和省经济政策、重大决策部署情况,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情况,本地区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情况,重大决策落实情况,完成目标任务、履行监督责任等情况,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环境保护责任,关注领导干部本人遵守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情况,客观评价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开展泉州南安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市海洋渔业局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

牵头处室:农保处

责任处室:经责处、区审计局

(三)创新审计工作机制

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稳步推进《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落实。

1建立审计全覆盖工作机制。对接省审计厅部署,建立全市审计对象数据库,建立全市统一的分行业、分领域审计对象数据库,分类确定审计重点和审计频次,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牵头制定《厦门市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方案(试行)》,提出深化厦门市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具体措施,有步骤、有重点地实现对自然资源资产和国有企业、国有资本的审计全覆盖。

牵头处室:办公室、农保处、企业处

责任处室:各处室

2完善有关保障制度。实行重大事项报告、干预审计工作行为登记报告等制度,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切实加强市审计局对区审计局的领导,制定《区审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中共厦门市审计局党组述职报告工作的办法(试行)》。

牵头处室:审理处、办公室、人事处

责任处室:各处室

3推动大数据审计。建立健全计算机审计工作机制,加强计算机审计应用推广,不断创新技术手段,扩大数据收集的广度,探索多维度、智能化数据分析方法,加强对各领域、各层级、各系统间数据的关联分析,增强查核问题、分析判断、感知风险等方面能力。

牵头处室:计算机处

责任处室:各业务处室

4打造审计机关党建特色品牌。制定《2018年度中共厦门市审计局党组班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推动主体责任清单全覆盖。创新党内教育常态化方式,落实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制度,强化思想建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加强审计一线党建工作,落实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工作规程。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党员“亮身份”、过“入党生日”活动、现场教学等,促进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开展“导师带徒,争创一流”活动,促进教学相长、岗位建功。加大审计宣传,讲好审计故事,提振审计队伍精气神。

牵头处室:机关党委

责任处室:各支部

5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的要求,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做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

牵头处室:审理处

责任处室:各处室

二、贯彻“马上就办”,提升机关效能

(一)建立效能建设四位一体工作机制

不断树立和践行“马上就办”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效能建设主体责任,强化主体主责意识。积极组织谋划,将效能工作融入到具体业务工作之中,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提升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促进机关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管理效益和社会效果。

牵头处室:办公室

责任处室:各处室

(二)规范内部事务“马上就办”,建立优化高效的部门协同制度

建立健全机关内部管理事项“马上就办”工作制度,分解细化内部工作,梳理内部管理事项清单,明确事项具体内容、责任主体、流程环节、办结时限等要素。强化机关之间和机关内部办文办事时限约束,严格落实岗位责任,促进机关内部工作办事高效、运转协调。

牵头处室:办公室

责任处室:各处室

(三)配合完善12345平台建设

根据市信访局的要求,积极配合完善12345平台建设。

牵头处室:办公室

责任处室:各处室

三、强化工作督查,促进履职尽责

(一)开展机关、审计组效能突出问题督查

经常性开展明查暗访、审计回访,及时办理效能问题投诉件,及时查处机关工作人员存在的工作作风、办事效率、服务态度、服务质量等问题。积极配合市纪委驻市交通局纪检,加强内部监管。

牵头处室:机关党委

责任处室:办公室、人事处

(二)完善督查方式

加强审计工作督查,健全督查督办台帐,实行销号管理。充分利用OA办公系统,强化督办力度,提升效能督查的效率和准确性。

牵头处室:办公室

责任处室:各处室

四、紧扣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改进绩效管理工作

(一)优化绩效指标体系

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推进“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努力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头兵的重大决策部署及各项任务的分解,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科学设置绩效考评指标。

牵头处室:办公室

责任处室:各处室

(二)规范绩效管理

建立健全绩效运行分析制度,各处室每季度分析本处室的绩效运行状况并向办公室报送处室季度绩效运行分析报告,办公室要加强对年度绩效指标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绩效过程监控,按季度和年度分析全局绩效指标的运行和完成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

牵头处室:办公室

责任处室:各处室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

(一)强化领导责任

各处室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本处室效能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本处室一年内发生多起效能问题以及其他应予效能问责情形的,承担领导责任。

责任单位:各处室

(二)坚持依法依规

强化各级领导干部责任意识,推进问题整改、工作落实和作风转变。要健全问责机制,对影响审计工作、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及落实任务动作迟缓、措施不力的,严肃问责。

牵头处室:机关纪委

责任单位:各处室

(三)加强队伍建设

要高度重视机关效能工作队伍建设,设立专职专岗,加强思想政治、作风建设,积极参加效能建设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

责任处室:办公室

 

 

 

 

 

 

 

 

 

 

 

 

 

 

 

 

 

 

 

 

 

 

 

 

 

 

 

 

 

 

 

厦门市审计局办公室                       201853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厦门市审计局承办:厦门市信息中心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鹭江道265号交通大厦8-10、13楼邮编:361001电话:12345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13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2号闽ICP备20011082号

版权所有:2017©厦门市人民政府(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