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学会 > 学会交流
企业内部审计创新与拓展
[发布日期: 2008-05-11 07:51] [文章来源:厦门市审计局] [字体: | | ]

范俊球

新修订的《审计法》第二十九条:依法属于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其内部审计工作应当接受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和监督。

业内部审计是随着企业发展壮大,在国家审计机关的推动下,迅速建立起来的。1987年成立了中国内部审计学会,1990年,国家审计署颁布了《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厦门市委市政府在2006510日厦委办发〔200628号《关于市管国有企业改革机构职位设置的意见》中明确规定:“公司内设管理机构主要包括合署办公的行政和党委办公室、财务部、审计部、人力资源部、投资部等。”把审计部作为必设机构。

企业内部审计是对本企业及其下属单位的经济、财务、管理活动的合法性、合理性、效益性以及经济管理、财务收支活动资料的真实性进行审核、鉴证和评价,并提出审计建议的一种监督活动。其主要内容为:一、国家和上级规定的企业制度,企业制定的内部控制管理制度是否有效的执行,通过监督与检查,促使现代企业制度和内控制度得以贯彻落实。二、对企业年度预算、决算进行审计,年度预算是否科学、合理、实事求是,预算执行是否严格执行国家和企业的各项规定,标准定额,会计核算,报表编制和决算是否执行企业会计制度等。三、对企业专项收支进行审计,企业对外投资、收益、基建工程、研发资金等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费用开支是否合理,手续是否完备,合同、票据是否合法,是否有超预算标准的支出等。四、对经营部门,下属单位以及经营人员的经济责任、薪酬奖励等进行审计。重点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特别是中层以上及下属企业的领导人员,进行年度及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包括经营绩效和资产情况。五、领导交办、群众举报等事项进行审计。

厦门市委市政府在20065月,对市属国有企业和企业国有资产进行整合,成立了10家市直属企业集团公司,委托市主管部门管理的13家国有企业集团公司。随着企业组织的集团化和经营规模化,企业组织层级和管理跨度的增加和扩大,其控制链条大大延长,企业面临经营风险随之增大,内部审计应拓展审计领域,创新审计方法,紧贴围绕企业经营风险的甄别、评估、控制和防范开展内审工作,为企业提供更及时、更准确、更全面、更高层次的服务,创新与拓展企业内部审计工作:

一、审计内容上,突出以绩效审计为重点。重点放在改进经营管理、增加企业利润等建设性审计上,传统的财务审计只审查企业经济活动的合规性与合法性,已不适应经营者的要求,现代内部审计的重点在于审计和评价企业的有效性,它的根本目的是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因此,要从增强企业内部控制系统的效能着眼,评价、检查各个方面的经营管理活动,为企业取得最佳经济效益出谋划策,为企业的董事会和经理人员提供实现经营目标所需的“顾问、参谋”服务。

二、审计策略上,突出监督指导及时。现代内部审计广泛采用引导式审计,与被审计对象沟通商讨,以取得理解和支持,共同分析审计发现改进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及时解决和预防可能发生的风险,避免发生重大的损失。提出的审计报告多采用建设性语调,重点放在所产生的原因和可能造成的影响、改进的具体措施上,把及时控制风险放在首位。帮助企业鉴别风险,强化管理,营造良好的内部“软控制”环境。从事后审计向事前、事中审计转变,对企业经营的全过程进行审计监督。

三、审计方法上,突出计算机辅助审计。在信息化条件下,内部审计要注重网络技术的应用。企业的会计信息、销售信息、生产信息、库存信息等,各种信息的安全可靠性是必须关注的核心问题,对企业信息安全控制,数据是否加密,职能权限的管理是否恰当,是否有备份设备和资料,对计算机病毒的防范与控制措施是否有效等进行审查与测试。在以互联网连接起来的全球化经济中,审计创新与拓展进入企业全方位,全时空,要对企业整体和全面风险管理进行审查和评价,保障经营管理和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

企业内部审计与时俱进,创新与拓展,真正发挥其作用,是企业的利益所在。内部审计要在积极探索中创新与发展。企业领导应授权内审人员鉴别组织中最核心的控制环节和控制要素,使内审人员能在企业经营和发展的所有领域提供最有参考价值的内审建议,及时有效地防范各种风险,保障企业持续健康的发展。

作者单位:厦门市审计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