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公告
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9-15 16:21] [字体: | | ]
 

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23619日在厦门市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厦门市审计局局长 黄珠龙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会议报告2022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22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涵盖了去年下半年至今年5月组织实施的17个审计项目,涉及被审计单位18个,延伸审计单位67个。审计结果表明,2022年,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尤其是来闽考察重要讲话和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积极克服国内外各种超预期因素叠加影响,扎实做好“两稳两促”工作,认真执行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4%,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分别增长4.9%6.6%

——持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完善市区财政体制调整机制,规范重点园区市区收入分成;出台政府坚持过紧日子十条措施,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控一般性支出;在工业、科技、人才等9个领域开展产业扶持政策绩效评价,推动政策整合优化,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设计财政政策与金融工具组合,通过技术创新基金、应急转贷资金等方式助力实体经济,相关经验做法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出台城市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实施方案,针对项目分类设计投融资模式,设立募资规模200亿元的城市建设投资基金用于重大项目建设。

——保障有力加快城市建设。加大城市建设财政投入,打造对外交通枢纽,新机场航站楼全面开工,福厦高铁厦门段完成铺轨,海沧疏港通道建成,加快轨道交通新线建设和跨东海域通道前期工作;推进跨岛发展,新城建设提速,新会展中心和新体育中心建设进入冲刺阶段。投入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全市大型污水集中设施污水日处理能力增至203.5万吨。完成996个老旧小区改造,启动61个城中村改造试点。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8万余套。

——多措并举促进社会发展。集中财力保障疫情防控和助企纾困,支持经济社会平稳有序运转。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等减税降费政策。服务招商工作,推动高能级项目落地建设,实施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出台促进基金业发展若干措施。保障落实49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开展教育补短板扩容行动,新增学位8万个;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公益型补充医疗保险“惠厦保”惠及市民104万人;实施扩岗补贴等政策,城镇新增就业17万余人。

——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成效良好。去年底,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整改完成率87.50%。截至20234月底,总体整改完成率提升至95.45%10个部门(单位)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22项。从整改总体情况看,取得较好成效。

一、市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今年初,审计了2022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2022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7.93亿元,支出551.04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09.35亿元,支出806.70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2.12亿元,支出20.63亿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46.20亿元,支出208.75亿元。市本级发行债券347.04亿元,年末市本级政府债务余额1,363.64亿元。

审计发现:部分财政专户存量资金未缴入国库统筹使用,部分非税收入滞留财政专户未缴入国库,部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逾期未征收到位,部分市对区转移支付预算执行率低。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本年度对2022年市本级83个一级预算部门共计361个预算单位有关电子数据进行数据分析,并对3个一级预算部门实施现场重点审计,对其余单位进行疑点数据核查。

审计发现:12个部门预算支出进度不均衡,12月份支出金额超过全年的20%52个预算单位未将课题费纳入收支核算;个别预算单位资金未及时清理或收缴。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今年初,开展稳市场主体相关政策和资金专项审计调查,重点抽查2022年市工信、商务、财政等部门落实助企纾困、稳经济稳市场主体相关政策措施情况。

审计发现:个别促消费政策兑现不及时;部分惠企政策“免申即享”覆盖面不足,数据共享不够,影响兑现效率。

四、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审计情况

去年10月,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了2021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的审计情况,本年度结合市住房局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进一步跟踪保障性住房、安置房和市直管公房资产管理和使用情况,去年反映的资产闲置、租金逾期未收取等问题,相关部门已采取积极措施推进整改,整体有所改善。

审计发现:存在部分保障性住房、安置房和市直管公房闲置,部分保障性租赁房和市直管公房租金逾期未收取,部分保障性住房和安置房未办理资产财务划转手续,部分市直管公房和受托代管房屋资产未入账等问题。

五、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

本年度结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情况审计,重点关注土地储备、土地供应等情况。

审计发现:批而未供土地处置率较低,部分已划拨使用土地未及时办理红线。

六、国有企业审计情况

去年下半年,组织对9家国有企业17名主要领导人员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重点工作任务推进不够有力。4家企业“十三五”规划确定的部分主要经济指标未达预期;1家企业未按规定及时清理下属关停和空壳公司。

二是党委会、董事会决策机制落实不到位。3家企业“三重一大”事项等未经党委会前置研究讨论或董事会审议;2家企业“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未明确金额标准,操作性不强。

三是个别企业风险管控不到位。2家企业3个投资项目投资前论证不充分,投资后运营管理不善;1家企业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后评价不规范;1家企业向不符合贷款条件和资金用途、抵押担保措施不全的公司发放委托贷款。

四是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不到位。4家企业14个工程项目超合同约定时间6个月以上仍未完工;4家企业40个工程项目未及时办理工程结算或竣工财务决算;1家企业多计工程成本。

五是个别企业资金管理不规范。1家企业向所投企业出借资金管理不到位;1家企业下属公司未经集团董事会决策超股比提供担保、未经特别审慎研究程序向连续亏损三年企业提供担保;6家企业未及时清理往来款。

六是个别企业国有资产使用效益不佳。2家企业4条生产线建成后闲置五年以上。1家企业5处房产未办理产权登记。

七是个别企业采购管理不规范。1家企业设备采购及安装工程未按规定招标;1家企业在库存积压情况下新增采购,采购安排与生产、销售环节脱节。

八是会计信息不准确。2家企业自用房产未转入固定资产、出租房产未计入投资性房地产。3家企业未计提或少计提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长期股权投资减值等。1家企业通过调整以前年度多提应付职工薪酬虚增利润。1家企业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核算不准确。

七、审计建议

(一)持续提升财政管理效能。加大财政资源统筹力度,保证收入及时足额入库,清理盘活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预算约束和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增强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规范性。优化转移支付资金分配方法,加快推进相关部门和领域转移支付资金竞争性分配,提高转移支付管理的规范性和科学性。

(二)加强政策协调配合和实施质效。持续强化政策优化整合,健全政策效果定期评估和动态调整机制,及时清理交叉重复、兑现困难等低效无效政策,提高政策精准度和可达性。深化“免申即享”改革,推进政策兑现数据共享,提升惠企政策兑现效率。

(三)有效盘活存量资产资源。分类推进盘活存量闲置保障性住房、安置房和市直管公房,提高国有住房资产使用效益。夯实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基础,规范资产移交流程核算及财务处理,确保资产信息的全面、准确和完整。及时收缴各类资产收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强化自然资源资产保护和利用,加快批而未供土地处置,切实提高土地资源开发利用效率。

(四)加强国有企业风险管控。强化内部控制和合规管理,夯实“三重一大”决策管理、财务管理、采购管理、资金资产管理等基础性工作。规范企业投资行为,严格决策程序和风险管理,完善风险管控制度体系,健全风险预警处理机制,严格规范业务流程和监督管理。强化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监管,加强投资成本管控,加大项目推进力度,推动及时办理竣工财务决算。

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部门单位认真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能够立即整改的已立即整改到位。下一步,审计局将加强跟踪督促,在年底前专题报告整改情况。

各位委员,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指导下,勇立潮头、勇毅前行,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此次会议的审议意见,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