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公告
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发布日期: 2021-07-08 08:36] [字体: | | ]

2021622日,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局长陈添友向十五届市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作了审计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分组审议中对审计工作报告给予充分肯定,普遍认为,市审计局紧盯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同级审报告重点突出,有力服务大局,建议具有针对性,审计整改取得较好的成效。

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委审计办、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相关工作要求,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依法组织了对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主要采取经济责任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等方式,共审计了60多个单位。审计工作中,市审计局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有效发挥审计的监督和保障作用。反映在今年审计工作报告中,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一年来,审计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更加关注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更加紧扣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更加注重揭示体制机制障碍和各类风险隐患。把党的领导贯穿谋划审计工作、履行审计职责、实施审计项目全过程各环节,以高质量审计工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是坚持推动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一年来,审计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围绕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连的养老、医保、住房、精准帮扶、乡村振兴、重点公共工程项目、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等事项,不断加强审计监督,深入揭示在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运营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惠民富民政策真正落地见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三是坚持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一年来,审计持续抓好“问题清单”和“整改结果”两个台账,并将未整改到位问题定期汇总上报市政府。加强与审计署广州特派办的联动协作,推动建立“点问题、批处理”的内生整改机制。今年5月份梳理了近年来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并通报给各区委区政府、市直各部委办局、各人民团体、市属各国有企事业单位,促进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举一反三、自查自纠、防患未然。

四是坚持加强与巡察等监督有机贯通。采取“双纳入”的方式,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和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分别作为巡察和审计监督的重要内容。加强与市人大财经委的联动协作,强化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后续跟踪检查。

从审计结果看,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部门各单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认真执行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有关决议,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财政资金管理进一步规范,资金分配、使用和监管机制不断完善。

本次报告财政管理、部门预算执行、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政府投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国有企业6个方面进行归纳整理,反映了38个问题。主要有养老基金管理使用仍存在薄弱环节,部分医疗机构违规刷卡,工程建设项目决算慢、移交难,科技研发创新机制有待提升改进,精准帮扶、乡村振兴、中央直达资金使用需要进一步加强等问题。被审计单位及相关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基本能做到立审立改,需要一段时间持续整改的,也都在积极推进中。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持续推动审计整改工作,着力把审计结果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以高质量审计工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并在年底前由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相关链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