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廉政
中共厦门市审计局党组关于印发《关于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8-07-16 15:25] [字体: | | ]

 中共厦门市审计局党组关于印发《关于

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局、各处室:

经研究,现将《中共厦门市审计局党组关于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立即组织学习实施,严格按方案安排的时间节点推进工作、报送材料。

 

中共厦门市审计局党组

201868

 

 

中共厦门市审计局党组关于

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落实,着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审计署党组决定20186月在各级审计机关中集中组织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现根据上级审计机关有关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审计机关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重点

(一)不断强化政治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否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章,认真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是否存在发表危害党的言论、损害中央权威、妨碍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实施、对抗组织审查、组织和参加非法宗教及封建迷信活动等行为。

(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是否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是否坚持以上率下,做好示范带动,带头严格执行各项规定;是否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职责摆进去,认真查找四风问题和存在的新表现;是否认真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严格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是否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

(三)严格审计管理,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是否对审计现场的反奸防谍、人身安全、计算机安全、保密安全、交通安全等工作有布置、有落实、有检查;特别是异地出差审计期间,是否存在不认真落实审计现场考勤管理和请销假制度的行为;是否存在参加被审计单位和个人安排的宴请、娱乐、旅游等活动;是否存在未经批准私自外出活动的行为;是否存在参加赌博、违反生活作风规定、传播淫秽色情低俗信息等问题;是否存在酒驾、醉驾或其他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规的行为。

二、具体安排

(一)集中学习教育阶段(610日前

1.明确应学内容。各区局、各处室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上级审计机关及我局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执行审计“八不准”等相关纪律规定;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组织学习在工作生活中应知应会的安全、保密、交通、社会治安管理处罚等法律法规常识。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我局考勤纪律、夜餐补贴、公车使用、跨区域临时性公务出行等制度规定。

2.完成阶段任务。在本阶段,各区局、各处室至少组织1次集中学习;注重个人自学、思考、提升,市审计局全体干部每人提交1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

3.开展常态学习。在集中学习阶段之后至活动结束,各区局、各处室结合全面自查、组织生活会、建立整改台账等工作,每周五下午组织一次学习讨论。

(二)查找问题阶段(61120日)

1.开展全面自查。各区局、各处室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党章党纪党规要求,对照审计署制定印发的有关纪律、现场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围绕本次专项整治的重点内容,采取自我剖析、对照检查、会议讨论、以上率下、以小见大、领导点评、以反面典型为镜等多种方式,逐一对照检查,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和管理漏洞,列出问题清单。

2.开展工作纪律检查。由局领导带队,机关党委牵头,办公室、人事处配合,对审计一线及在局上班人员开展日常检查,重点检查各审计组的考勤纪律、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等情况。检查采用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暗访工作随时进行。集中检查并通报各审计组两表一书反馈情况。

3.开展审计廉政回访。由局领导带队,机关党委牵头,办公室、人事处配合,邀请驻交通局纪检组参加,走访被审计单位,向被审计单位了解审计组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规定的落实情况,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建议。

4.开展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问题,结合“勇当排头兵 机关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各党支部在620前后召开1场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逐一对照检查。

(三)整改问题阶段(62130日)。

1.建立整改台账。各区局、各处室要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间和责任人,逐项销号落实。对能够立即整改的,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对需要持续整改、建章立制的,要作出时间安排,紧盯不放。

2.落实谈心谈话。市审计局实行1轮谈心谈话“全覆盖”,在630前,局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负责人谈,处室负责人与处室人员分别谈,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提要求的提要求,要按照机关党委统一发放的谈话记录本做好记录。各区局可参照市局做法开展谈心谈话。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专项整治的范围包括全市审计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覆盖审计管理各方面和审计工作全过程。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此次专项整治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并压实各级干部直到每一名审计人员的责任,坚决防止走过场、搞形式主义,使每一名审计人员都知法、用法、守法。此次活动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严格按照统一安排,分阶段推进。由机关党委牵头,办公室、人事处配合,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重点检查或抽查,对落实不到位的,进行通报。

(二)完善长效机制。对这次专项整治发现的问题和暴露出来的短板,对正在执行的各项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查缺补漏,认真做好废、改、立工作,解决制度缺失问题,用制度管住干部的行为,用机制规范权力的运行,驰而不息推动纪律作风建设。

(三)确保统筹兼顾。把开展好专项整治活动同做好当前各项审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结合自身实际妥善处理好工学矛盾,做到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和完成审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四)及时报送材料。请各区局于611日前,通过腾讯通向市局机关党委报送第一阶段有关经验做法的材料;621日前,报送第二阶段有关经验做法的材料;71日前,报送第三阶段经验做法的材料。各区局、各处室于73日前,将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报送给机关党委。会议记录、谈心谈话记录、个人发言材料、学习笔记等其他资料注意留存备查。

 

附件: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样表)

 

(联系人:钱日帆  联系电话:539601015880273887

 

附件下载